我阅读了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苏霍姆林斯基是苏联当代著名教育家,是一位具有三十多年教育实践经验的教育理论家,我认为他的《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一书与其它教育类的书有着很大的不同,书中有很多实例,并不是枯燥的纯理论,通俗易懂,他的每一句话是那么实在又那么在理,列举的每个事例是那么熟悉,有些就好像是小时候的自己经历过或者看到过, 他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态度不得不让人钦佩。读完《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让我这还未初出茅庐的师范生提前了解中小学生成长、学习中的问题,让我对于今后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信心倍增。
书中每一条谈一个问题,既有生动的实际事例,又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是一本不可多得的教育名著。尽管苏霍姆林斯基已逝去近四十年了,但其中的教育思想和教育实践对于当今的我们仍有着非常大的指导意义和启示。下面我就其中印象深刻的几点建议谈谈自己的体会。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第七十五条中写到:“请你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你面对的是儿童的极易受到伤害的、极其脆弱的心灵,学校里的学习不是毫无热情地把知识从一个头脑里装进另一个头脑里,而是师生之间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的心灵的接触。”这要求作为教师要尊重每一个学生,相信每一个学生,要让学生体验到尊严感,用心灵去塑造心灵,这就需要教师对孩子付出爱。
爱,是通向学生心灵的路径,是教育的基础,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著名教育家裴斯泰洛奇就提出爱的教育的思想,曾在书上看到过这样一句话 “教师不能没有爱,犹如池塘不能没有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可见对于教师来说,第一要素就是爱,教师仅有渊博的知识、精湛的教学技能还不够,还得有慈善的爱心,能爱、会爱,借助爱的力量往往会事半功倍,心灵的塑造借助爱的感染会水到渠成。“爱”是教师和学生之间无形的情感纽带,没有爱就没有心灵相通,没有情感融洽。学生再不成熟、不懂事,都有着自己的感情与尊严,有着独特的思维和心灵,他们不是我们施恩或者显示个人魅力的对象,更不是被动等待我们去塑造的苍白魂灵,教师应该多一份关爱,多洒一份阳光。
书中有这样一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请记住:成功的欢乐是一种巨大的情绪力量,它可以促进儿童好好学习的愿望。请你注意,无论如何不要使这种内在的力量消失。缺少这种力量,教育上的任何巧妙措施都是无济于事的。”这就集中体现了苏霍姆林斯基赏识教育的思想,他认为教师的赏识是实现成功教育的核心所在。
作为一名教师尤其要刷新自己的赏识思想,懂得适时地赞许每一个学生,关注每一个个体,摒弃冷眼和偏见,用真情去浇灌,用亲情去呵护。在浇灌、培育与呵护中观察、发现并准确把握每个孩子的闪光点,使他们的闪光点得以升华。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获得不同程度的成功体验,教师的一句话赞扬常常能使学生信心倍增,让他们有种成就感。而成功能让孩子建立自信,能让孩子有主动参与一切活动的愿望。教师的赏识让学生体验了成功的快乐,有了学习的兴趣,同时它在师生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信任度,师生之间,彼此信任,有好感,那么他们之间的交流沟通就会显得更加自然,教师的教学更有效果,学生的学习更有激情。
作为教师当然要具备良好的教育素养,苏霍姆林斯基认为:教师的教育素养首先是指对自己所教的学科要有深刻的知识。这就要求教师要把读书当作第一精神需要,当作饥饿者的食物。教师是授教者,同时更是一名学习者,要有读书的兴趣,要喜欢博览群书,要能在书本面前坐下来,深入地思考。苏霍姆林斯基还告诫我们:没有个人的思考,没有对自己的劳动的寻根究底的研究精神,那么任何提高教学法的工作都是不可思议的。这就要求教师应该带着问题去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认识到自己教育教学活动的不足,懂得反思,通过反思,自觉地探索教育教学过程,在学中教,在教中学,从而实现教师自我提高。
书中有很多实例让我受益匪浅,印象深刻,其中有一个故事,让我记忆犹新: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教师上了一节公开课,来听课的人很多,他们本来都打算在课堂教学进行中间写点记录,以便像往常一样听完课后提些意见的,可是他们听的入了迷,竟连记录都忘记了。他们坐在那里,屏息静气地听,完全被这位历史老师的课吸引住了,就跟自己也变成学生一样。课后有听课的老师请教他:“您花了多少时间来背这节课?”他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对这个课题的直接准备,或者说现场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
初看到这句话,我十分诧异,觉得他有点夸大,因为作为一名大三的学生,已经在微格教室试讲过多次了,准备的时间,可能是几天,几个星期,但肯定不需要所谓的一辈子的时间。后来细想,如果匆匆忙忙,课堂完全按照预设的过程有条不紊地进行,那么就忽视了课堂是一个生成的过程。而这个故事让我完全了解到,教师应该时时刻刻懂得反思,教育技巧是从每次教学实践中获得的,教师应该不断改善自己的教学技能和教学思路,不断完善每一节课的教学。这不就是需要教师用终生时间去备好每节课吗?
?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蕴涵着很深的教育理论,我只是粗糙地读了一遍,我想它很值得我们在去细细品味。作为一名即将真正走上讲台成为人民教师的大三学生,我们还有很多的不足,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地学习来充实自己,努力提高自己,那么一定会迈着扎实、坚定的步伐走进教师的礼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