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盛世》读后感
《饥饿的盛世》读后感 一个国家的盛世的出现,需要有前面几代帝王的勤勉积累。从来没有无基础的盛世。
为了巩固帝王特权,清代帝王将所有民众都变成了奴隶。所有人在帝王
面前都必须要下跪,人格上是不平等的。帝王占据了整个帝国的财富,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掌管所有百姓的生杀大权。
帝王就是整个帝国的中心。整个帝国都要围绕着帝王的意志来旋转。
在专制君主时代,整个帝国只有一个人——帝王。其余都是奴隶。
专制君主时代,官僚集团的腐败的根本原因是制度性腐败。
运动式反腐治标不治本。
百姓遭遇压迫和不公平时,渴望君主能主持公道。这样的渴望是愚蠢的。
帝王是政治动物。他最紧张的是他的权力。
凡是有可能威胁他统治权力的暴动,哪怕是官逼民反,他也绝不会容忍。
威权统治下,孙子如果反抗父亲,那么有一天就可能反抗爷爷。
这样的思维逻辑下,帝王对一切越权反抗都十分警惕。
哪怕他知道,这反抗中有不得已。
但是他不愿意冒风险。
所有反抗都是被禁止的。
在专制君主时代,你只能做顺民,等待你的幸运到来。而幸运是永远不会到来的。
帝王权力过大,带给自己的是巨大的悲剧。带给百姓和天下的也是巨大
的悲剧。
在专制的强大压迫下,人们为求生存,个人道德品质迅速下滑。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生存。民众在这样的制度下没有别的选择。
明清时代,中国人的道德水准极速下滑,和制度对人的影响有很大的关系。
乾隆盛世下隐藏了很多巨大的隐忧,但是帝王选择忽略。
闭关锁国,不与外交往,太过自负和骄傲,最终导致中国错过了世界留给中国的机会。
嘉庆在面对帝国新的问题时,没有开放的胸怀去寻找新的解决办法,而是选择复古的做法。这样的选择将帝国拖入了万劫不复之地。
将帝国的兴亡寄托在一个人身上,人治有巨大的隐患。
这样的统治制度给帝王和天下都造成了伤害。
管理上的收获:
一味压制和专制是最糟糕的做法。
这样的管理方法是拒绝解决问题,逃避问题。
你的专制只能压制一时和表面,人心是无法控制的。
好的管理是让人往好的方向发展,坏的管理是将好人逼成坏人才能求得生存。
管理者要有胸怀去聆听他人的意见。
在聆听中不停调整管理制度。
要用制度来管理,而不是依赖人的道德品质。
在个人成长中,要用开放的胸怀去拥抱外部世界,不能坐井观天。拒绝外部世界的发展。
原地踏步,固守从前的做法不能解决出现的新问题。
要勇敢去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读《饥饿的盛世》有感 墨笔游龙纸千卷,纸醉金迷盛世来;千古明帝康乾清,双袖繁花泛舟行。
否极泰来泰转否,国运惨淡社稷空;御敌弑臣文字狱,霸权儒法内外修。
翻开《饥饿的盛世》,墨迹斑斑,描刻市侩百态,从而折射出一个王朝的盛衰荣辱,沧海变迁。清朝统治下的中国,就如同一叶扁舟,在浮荡的波涛里辗转反侧,不知命途归处。
纵使雍正帝执敲扑而鞭笞天下,威震四海,把疆域前所未有的扩大,把儒法精神结合到融会贯通,把中国流传千年的专制制度顶衬到极点,也改变不了大清帝国晃晃荡荡驶入末日深渊的巨轮航线。纵向上,从乾隆时代的得失与前后几个朝代的得失去对比;横向上,把中国历史放在世界历史中去研究,大概便自然而然的明白,所谓的盛世出现的格外尴尬,以至于岩浆汹涌,瞬间淹没了寥寥星火。
饥饿与盛世,是一种尖锐对比的画面。盛世出现,人口汹涌的呈几何数激增,最高统治者用盛世之丁,永不加赋的方式,填饱了亿万人的肚子,但这种富裕只是片刻短暂的,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王朝的饥饿。
每逢天灾人祸,百六阳九,脆弱而饱受压迫的农民阶层只有四处奔波,到处乞讨。大量的人口流失让这片古老的土地格外苍凉。而更加深刻的饥饿则体现在国民精神的贫穷,文字狱凶狠地压迫着文思敏捷,犀利尖锐的文人,只留下被奴化的舞文弄墨者。满人高压下的统治使下层人民面容麻木,如巨大机器上行走的蚂蚁,毫无头脑。他们不知道为何而来,也不在意到何处去,他们似乎只是活着。与之相反的,是刚刚经历浪漫主义运动的西方国家,他们手舞智慧的宝剑,踏着工业革命轰隆驶过的火车,吟唱人权解放的歌谣,扼杀了傲慢的上帝,最终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在中国闭关锁国的盛世里,饥饿的文明缺失却狠狠地把顶层的中国拽下世界舞台,堕如谷底。
另外,中国百姓自古以来对生活要求就很低,只要能活着,就不会反抗,除非忍无可忍,才会发出王侯将相,宁有种乎的怒吼。愈加巩固的专制统治在清朝达到鼎盛,却也最终导致道德的沉沦和世俗的泯灭。
马可波罗游记里的中国遍地黄金,让西方人羡慕不已,而当英国人兴致勃勃地前来观礼时,却是大失所望。他们发现中国最广大的底层百姓对他们剩下的茶叶十分渴求,农民住着瓦房平楼,摇摇欲坠,正直而老实的商人被强制性脱离家庭,参与到弊大于利的集体劳作中,还要顶礼膜拜,感恩戴德。个人的利益被碾压在国家的巨大齿轮中,密不透风。
显而易见,饥饿的文明在盛世的虚名下摇摇欲坠,让人看不见前进的方向 而雍正,这个颇受争议的人物,却让人不由思考。康熙后期的社会问题十分严峻,朋党斗争,吏治不清,贫富矛盾,西北征战,准噶尔部暴动,国库空虚……雍正针对现实,结合自己的理想,产生自己的政治纲领。可以说,他是一个有勇有谋的优秀领导家,只是因为逆时代发展,而被世界最终抛弃,陷入末路无法自拔。
历史的作用是借鉴,对于我们当代大学生而言,时刻把握社会动态显得尤为重要。
低头苦干,不问前途的结果是到达所谓目的地后,一转身,却发现走岔了路,跌跌撞撞赶回去,却已远远落于旁人后面,空留遗憾,满腹牢骚,何其悲哀。
不要局于自己的小圈子,多去闯荡,浏览别人的风光无限,才能更好的适应生活,更好的发现自己想要的事物。
把所有时间浪费在游戏和玩耍上,就算登峰造极也是一刻辉煌,经不起时间的打磨。
多去闯一闯世界吧,趁阳光明媚,趁微风不燥,趁我们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还能听见溪水潺潺的流动。
就如同作者所说那样,透彻了解乾隆时代的另一面,对这个时代的得与失进行一个全面准确的评估,我们这个民族才算没有白白经历“乾隆盛世”。